version françoise

1954年,有個名叫Françoise Quoirez18歲的女孩,以Françoise Sagan為筆名,將一份小說手稿寄給了Julliard出版社。這份手稿被印成書,在同年五月出版,就像很多書籍的出版過程一樣。所不同的,是這本書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光在法國就創下破了百萬的銷售佳績,被翻譯成25種語言。這本書就是《Bonjour tristesse》,而作者Françoise Sagan也因此一夕成名。

 

19541991年期間,Julliard出版社一共出版過她的五本小說作品。

 

首戰告捷的Sagan以優渥的版稅買下高級跑車,但在22歲那年駕車發生嚴重車禍,險些喪命。部分出於止痛原因,讓Sagan染上毒癮,還曾經兩度因吸毒和為他人提供毒品而被捕。

 

儘管Sagan已經死去多年,關於她的爭議仍然不斷。其中當然包括她狂放不羈的行為,還有她的性向和戀情。

 

2008年,Denoël出版一本關於Sagan的精彩傳記作品,這也是Sagan第一本傳記作品。這本由Marie- Dominique Lelièvre的《Sagan à toute allure》,作者多方查考檔案資料,亦遍訪Sagan親屬朋友,還原Sagan的傳奇一生。

Marie- Dominique Lelièvre有作家與記者雙重身份,在Libération執筆,以尖銳的筆風著稱。除了這本關於Sagan的作品之外;她也寫過關於法國鬼才Serge Gainsbourg的傳記作品。

 

如果您想要更貼近這急速燃燒的生命,那一定要看《Un certain regard》,一本關於Françoise Sagan最出色的訪談作品

 

L’Herme出版社所出的這一系列作品,封面都是用高雅的黑色做底;作者名字用白色;書名則用不同的顏色,而這本書的書名選擇用藍色。

 

在這本書中,Sagan自己揭開她的面紗,談論她所經歷的高潮與低潮;談她的喜惡、她的瘋狂......不要去評斷,試著去瞭解。

 

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François Mauriac形容是「迷人的小魔鬼」的Françoise Sagan一生高低起伏,雖然醜聞不斷,但她覺得只要沒有作危害他人的的事,她要怎樣生活都與他人無干。她經濟寬裕、生活優渥,讓她揮霍無度、一擲千金;她的內心空虛,但她又無法忍受這種孤獨,遂使她沉溺於菸酒及藥物之中。

 

Sagan有個要命的「缺陷」,就是她毫無幽默感。「如果我不再寫作,那麼我的生命將會變得非常不一樣。我會再也不想去理解或是認知,這個生命將會完全失去生氣。」



tous les livres de Françoise Sagan - Françoise Sagan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