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sion française

在法國的字典界,有兩位知名的龍頭老大:
Le RobertLarousse

Le Robert

Le Robert」這個名字其實是1951年由Paul Robert所創立的出版社名字,主要是出版法文字典。

1967年出版第一本字典《Le Petit Robert》。

Le Robert也出版專有名詞字典,共收錄四萬個專有名詞。

Le Robert目前有Le Grand RobertLe Petit RobertLe Grand Robert & Collins幾個系列,內容包涵一般字典、主題字典、青少年字典和雙語字典等。除了紙本之外,也都有CD-ROM的多媒體版本。而且從2009年開始,也提供線上字典(需註冊)

Larousse

Le Petit Larousse illustré」是Larousse出版社所出版的法語百科辭典,第一次出版在1905年。取這個名字是為了要向法國的百科大師Pierre Larousse (1817-1875)致敬。

Le Petit Larousse illustré包括專有名詞和普通名詞;粉紅色的頁面收錄拉丁語、希臘文和外國語言片語及諺語(附上法文解釋);書本最後還附上世界大事年表和各國國旗。

2008年,已破百歲的Le Petit Larousse illustré包涵了八萬七千篇文章,其中包括兩萬八千個專有名詞;十萬個定義解釋;和五千張圖片。

Larousse除了出版百科辭典之外,也有一般字典。和Le Robert一樣,Larousse字典也有不同的版本、大小;另外也有法英、法德法西、法義等雙語字典。同樣的,除了紙本,也有CD-ROM多媒體版本。

兩大龍頭在今年六月,不約而同地推出最新的百科彩色典。

Le Robert所推出的叫«Dixel 2010»,於 六月4日 出版,這是Le Robert推出的第一本百科典。結合紙本與網路科技,字典裡會附上帳號密碼,讓買字典的人也能享有線上查詢的功能。

在這2112頁中收錄五萬八千個字加上解釋、拼字、動詞變化、字源、同義字、例句、用法......等等。

此外還收錄了兩萬八千個專有名詞(包涵地點、人物、事件等)

此外,它還是一本彩色辭典,包括四千張色彩豐富的圖片。

Le Robert網站上還提供線上試閱。

面對競爭對手Le Robert來勢洶洶,Larousse自然不甘示弱。2010年版的«Le Petit Larousse illustré»於六月15日出版,整本書為1952頁,收錄五萬九千個字和兩萬八千個專有名詞。

Larousse在這個版本,把法國的知名人士如Dominique FernandezFrancis CabrelAnnie ErnauxAudrey TautouAnne-Sophie PicGérard Larcher......等人都收錄其中。

此外,還找來40位插畫家(CabuWiazWolinskiMoebiusLoustal......等人)繪製插圖,相信會替這本百科典增色不少。

儘管這兩大龍頭之間的競爭仍持續著,但它們不斷地推陳出新,或是增加一些新東西,想必這些對於消費者而言都是樂於見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