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從七月中開始到十月,在台北的中正紀念堂有一個名為「飆未來」的未來主義展覽。而在去年底,在法國巴黎的巴黎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也有一個相關的展覽,名為「未來主義在巴黎—前衛藝術的誕生Le futurisme à Paris une avant-garde explosive」。以未來主義歷史的發展脈絡為主軸,分別規劃了10個展廳,重現9個未來主義的重要歷史場景,並出版同名書籍。

「前衛」這個名詞出現已有50年。工業革命後的二十世紀初,電力的發明和機械的普遍使用,大大改變了人類生活,也徹底衝擊了人們對於「時間」、「速度」和「光線」的肉體感受。1909年二月,義大利詩人Marinetti發表《未來主義者宣言》一文,宣揚他的藝術觀點。強調世界正在改變,藝術應捕捉到具有「動作性」、「延續性」和「同時性」的新世界面貌。宣言最先在米蘭發表,之後刊載於法國的Figaro報上。

而「未來主義」一詞至今正好滿一百年。

Marinetti這種新的藝術觀點立刻征服了那些米蘭的藝術家們。BallaBoccioniCarrà、RussoloSeverini等人在視覺藝術領域發揚了Marinett的未來主義觀念。作曲家Russolo將未來主義元素引入了音樂領域,這些人構成了第一批未來主義藝術家。他們在1910211,發表《未來主義畫家宣言》,隔年他們於巴黎畫廊,共同參觀了立體主義畫派的展覽,為未來主義繪畫尋找實際的操作方法,從此也與立體派保有持續的相互影響關係。

1912年義大利未來主義者在巴黎首次聯合畫展,這意味著未來主義畫派正式確立,並隨後從歐陸擴展到世界。

在法國,Marcel Duchamp繪出【Nu descendant l'escalier下樓梯的裸體畫】,1913年法國未來主義畫家Felix Marle舉行畫展;在俄國,有「Cubofuturisme 立體未來主義」;而在英國,於1913年也有相關的繪畫運動。

法國也在1912年由法國作家Guillaume Apollinaire首先提出Le Cubisme Orphique,運用了音樂的和諧法則與比例原則來創作,將物體各面向「同時性」的空間重疊,產生了富於詩意與節奏感的色彩畫面。

整個社會由農業進入工業時代,大家紛紛期待機械科技會為人類帶來的美好未來。但很快的,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人們對於「未來」美好信仰的幻滅,未來主義憤而轉向破壞性的「達達主義」與更純粹的精神描繪「抽象主義」。

在這個承先啟後的未來主義誕生百歲之際,在巴黎龐畢度中心舉辦展覽。這次展覽與世界各地知名美術館或是畫廊合作,例如羅馬的Scuderie del Quirinale、倫敦的Tate Modern、紐約的Museum of Modern Art……等等。展出BraqueBoccioniCarrà、RussoloSeveriniDuchamp……等多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而這本與展覽同名的書籍,除了完整收錄展覽作品及介紹;也收錄未來主義重要的文獻及人物照片,包括那篇在Figaro報上所發表的《未來主義畫家宣言》。此外,書末還有詳細的未來主義年表,讓人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個流派的起源與發展。


Lien 延伸閱讀

* 飆未來 - 未來主義百年大展:www.mediasphere.com.tw/futurism  
* 未來主義在巴黎:http://viva68.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