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1

source 2


本名為
Pierre RyckmansSimon Leys1935年九月28日出生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Bruxelles)是一位傑出的漢學家、作家、翻譯家、史學家、藝術史學家

他曾經在比利時的魯汶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學習法律與藝術史。1955年他19歲時參與比利時年輕人邀請至中國一個月的旅行計畫並與周恩來會面。1959年起,他曾先後在台灣、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學習中文。

1964年,Pierre Ryckmans娶一位中國妻子,兩人育有四個孩子,包括1967年出生於香港的雙胞胎兄弟MarcLouis1970Ryckmans舉家移民澳洲,但始終維持比利時籍的身份。他先後在坎培拉(Canberra)及雪梨(Sydney)的大學敎授中國文學。

1971年,Pierre Ryckmans發表了《Les Habits neufs du président Mao這個涉及中國領導的作品為了避免被中國限制入境在出版商的建議之下,他決定用筆名Simon Leys發表。

之後他又發表多部研究中國政治社會的作品,例如《Ombres chinoises(1976)、《La Forêt en feu : Essais sur la culture et la politique chinoises(1983)、《L'humeur, l'honneur, l'horreur : Essais sur la culture et la politique chinoises(1991)......等等。

除了這些研究當代中國的作品之外,身為漢學家,Pierre Ryckmans最大的貢獻就是翻譯多部漢學作品(均是以本名發表),例如《浮生六記Six récits au fil inconstant des jours》、《石濤畫語錄Les propos sur la peinture du moine Citrouille-amère》、魯迅的《野草La mauvaise herbe……等等。其中他還翻譯過《論語Confucius, entretiens》,被譽為最佳的論語翻譯版本。

Pierre Ryckmans的作品多次受到肯定,例如《Protée et autres essais》得到2001Renaudot文學獎;《Les Naufragés du Batavia》得到2003Guizot獎。

2002年,他唯一一部小說作品《La mort de Napoléon》被改編成舞台劇「國王的新衣The Emperor's New Clothes」,由Ian Holm擔綱演出。

1990年,Pierre Ryckmans獲選為比利時皇家學院法語文學(Académie royale de langue et de littérature françaises de Belgique)院士,接下Georges Simenon的位置。

2005獲得Prix mondial Cino Del Duca終身成就獎和他所畢業的魯汶天主教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

2007年,發生比利時政府以Pierre Ryckmans的兩位雙胞胎兒子MarcLouis未在28歲以前宣誓身份為由,取消了他們擁有了四十年的比利時國籍。這感覺很像卡夫卡小說《蛻變》中的情節,一個當了40年的比利時人,但在一早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變成黃皮膚的中國人。「這是一個笑話,一個如此嚴重的錯誤。Pierre Ryckmans在得知之後大笑著說:「這個問題將得到解決幾分鐘後得到解決。」但很可惜事實並非如此。在經過一年的溝通協調以及尋求法律途徑,問題還是沒獲得解決,至少截至年,仍然維持無國籍的身份。


Tous les livres de Simon Leys - Simon Leys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