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1

source 2


法國喜劇作家
Eugène Labiche西元1815年一月22日出生於法國巴黎一個富裕的資產階級家庭。他從小就是個成績優良的好學生,在18歲那年輕鬆地通過了高中會考。可是1833那年他突然不想再繼續升學了,一方面由於母親於同年過世;一方面是文學寫作這個領域深深吸引著他。1834年,他父親允許他與幾個朋友前往義大利旅行,在這趟旅行中,他結識了他一生的摯友Alphonse Leveaux

在回程時,歷時半年多,他開始學習法律,取得學士學位,並且在雜誌出版短篇小說。

之後他和幾個朋友如Auguste Lefranc et Marc-Michel等人一起合夥寫作劇本,以Paul Dandré為筆名發表。

令他們吃驚的是,他們的劇本立即被採用,沒有遇到任何阻礙。

由於他們喜歡喜劇的形式,促使他們專門寫作喜劇及其他類似形式,如滑稽劇、鬧劇、詼諧劇、諷刺劇......等等。他們還寫過喜劇的歌劇和輕歌劇。

Eugène Labiche雖然寫作過多部劇本,但幾乎都是與他人共同合作完成。在174部他有參與的作品中,其中只有四本是他獨立完成的。《Un jeune homme pressé》《Un garçon de chez Véry》、《Le petit voyage》和《29 degrés à l'ombre》。

至於他其他劇本,都是他與一個,兩個或三個人共同合作。總共有46個不同的人參與了他的劇本創作。我們到今天還搞不清楚他們是如何分配工作,不過這可能也要根據每個案件來訂。儘管我們不清處他們的運作方式,也沒有任何人在劇本發表後跳出來聲稱自己擁有該劇本的著作權。

Eugène Labiche1878年出版了十冊他的劇本全集。

1837年初,Labiche的劇本創作團隊的劇本產量還算固定,平均一年兩三部劇本,有時因出國旅行就什麼都沒寫。但是1848年開始,生產加速,一年可以創作高達十部劇本。直至1859年。速度逐漸減緩。

Eugène Labiche1842年四月25與一位繼承龐大遺產的18歲姑娘Adèle Hubert結婚,1853年他買下Souvigny-en-Sologne佔地900公頃的莊園Château de Launoy1856年三月,Eugène Labiche的孩子出生。1868年他被選為Souvigny市市長,在位十年。這應該是他人生的最高峰,他的多部戲劇作品也被搬上舞台演出。

1877年,Eugène Labiche發表了最後一部作品《La clé》,這部作品並沒有獲得很大的迴響,甚至可以說是一部失敗之作,Labiche也就此封筆不寫了。

由於Eugène Labiche對於荒謬劇的貢獻,讓他在1880年二月,被選入為法蘭西學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

Eugène Labiche的晚年有嚴重的心臟問題,1888年一月22,在他的寓所去世,享年73歲。


Tous les livres de Eugène Labiche - Eugène Labiche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