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有隻老鼠待在圖書館中,磨牠的門牙。

誰可以保證讀者會對一隻老鼠的傳記充滿熱情?會的,但不是任何老鼠。Firmin,是隻老鼠的名字,牠待在美國波士頓(Boston)1960年所設立的,瀕臨倒閉的老圖書館地下室中,以啃書本當作磨牙。

牠是不是隻普通的老鼠,牠最愛啃文字,這精神食糧比地上的食物還吸引牠。此外,牠還是文學愛好者,專挑文學作品磨牙,從福婁拜(Flauber)到托爾斯泰(Tolstoï),牠都照單全收。這其實也不能完全怪牠,牠身為囓齒動物被迫吃紙,被父母其棄只能待在一個塵土飛揚的圖書館。

這個故事充滿了幽默,法語譯本也讓它在法語區造成轟動。就像Alessandro Baricco在書腰上所寫的推薦:「如果閱讀是你的興趣和你的命運,那麼這本書就是為你寫的。」

本書作者Sam Savage1941年出生在美國Caroline-du-Sud,現在與他的妻子一起住在威斯康辛州(Wisconsin)。他擁有耶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在他從事寫作一職之前,他所做的各種行業或多或少有點不可思議 - 教師、自行車技工、木工、漁民、印刷……等等。在2006年發布的這本《Firmin : Autobiographie d'un grignoteur de livres》是他的第一部小說,而這年作者已經年過六十大壽了。

在這本小說,Sam Savage風趣地重新定義了「圖書館中的老鼠」所給人的刻板印象。書中這隻囓齒動物愛好偉大的文學作品,牠不幸地出生於一個年輕家庭,上面已有13位兄姐,牠的母親無力在撫養,所以將牠遺棄至一間瀕臨倒閉的書店中。

這本滑稽卻不失幽默風趣的文學作品,讓這位原本默默無名的作者Sam Savage擠上了暢銷排行榜之列。法文版由Céline Leroy翻譯,再配上Fernand Krahn精彩的插圖,絕對是顆閃亮的夏日發燒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