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學季,有一本備受關注的作品《Un roman français》。備受關注的不只是作品本身,還有作者。

這本書的作者叫Frédéric Beigbeder1965年九月出生於巴黎郊區的Neuilly-sur-Seine。畢業於培育無數菁英的巴黎政治研究學院(Sciences Po Paris)學習公關,之後又在Celsa取得行銷與廣告的DESS文憑。

他曾經在一些著名雜誌如ElleParis MatchVoici......等寫文學評論專欄。1990年,25歲發表了第一本小說《Mémoires d'un jeune homme dérangé》,書名是由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的作品《Mémoires d'une jeune fille rangée》轉變而來的。在這本書中,作者化身男主角Marc Marronnier,徘徊夜店尋歡找樂。

第一本書得到一些迴響,讓Beigbeder之後每隔兩三年就有新作問市。例如《 : Vacances dans le coma (1994)》、《L'amour dure trois ans (1997)......等。

他不只是一名小說家或是文學評論家;同時也是一名廣告界的老手,曾在CLMBBDOTBWAYoung & Rubicam等國際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

也正因為在著名廣告公司工作,看到了一些這行業的醜態。Beigbeder把他1997-2000年在Young & Rubicam工作中看到的,像揭幕,或是告密似的,把這些全幻化成了文字,成了他2000年出版的小說《99 francs》的內容。

書中以一位名叫Octave的廣告人,自揭瘡疤,告訴我們廣告界最不為人知、最灰暗的那一面。

我叫Octave,我是一個廣告人。沒錯,我的工作就是污染這個世界,你們販賣垃圾!」

這本大爆廣告界內幕的小說出版後,就像投下一顆震撼彈一樣。它引起相當的爭議;但同時也帶來非常大的成功。甫一出版便造成空前轟動,初版迅速銷售一空。在法國銷量直逼五十萬冊,被翻譯成21種語言,讓Beigbeder一夕之間成為國際知名作家。

不過這種「背叛者」的行為,也讓Beigbeder遭到解僱的命運,就如同他在書中所預測的。

暨這本99 francs(改成歐元消費之後,這本書也更名為《14.99 euro)之後,Beigbeder似乎每隔幾年都要刺激一下法國文壇。

2003年,他以911恐怖攻擊事件為背景,寫了《Windows on the World》。出版後同樣引發各界爭議,但也同樣熱賣。不只在法國,這本書也被翻譯成幾國語言,在荷蘭、俄國、捷克、西班牙、英國等第發行。並為他贏得英國獨立報最佳外國小說獎(Independent Foreign Fiction Prize)

他另著有《L'Égoïste romantique (2005)》、《Au secours pardon (2007)......等。

2008年初,Beigbeder因吸毒被捕,在獄中度過一段時日。而在這短暫的鐵窗歲月之中,讓他寫了《Un roman français》這部作品。這本書所引起爭議的地方是他早在出版前就放出風聲說自己迫於壓力,刪除了開頭的四頁,因為這四頁內容充滿了攻擊、嘲諷巴黎地方法院大法官的污言穢語。

Frédéric Beigbeder並不是高雅的文人,他敢說、自負,甚至說自己碰到什麼,什麼就會腐壞。有人說他古怪,也有人形容他是法國文壇的壞小子。他的書本本都受到爭議,卻本本暢銷。


Le Site Non Officiel de Frédéric Beigbeder

Frédéric Beigbeder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