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cal Quignard1948年四月出生於法國的一個管風琴演奏者和語法學家的家庭中,他的父親是位高中校長。也許因為如此,讓他從小就在音樂與文學中成長。 

他曾患有自閉症長達16年之久,這讓他變得沉默。他後來說道:「這種沉默無疑使我決定寫作,因為這是唯一保持沉默的說話方式。」他的童年是他最艱苦的時期,他甚至還飽受厭食症所苦。不過幸好這並沒有阻擋他的興趣,他的興趣從語言和古代文學到音樂。他還曾學過鋼琴、管風琴、大提琴、小提琴和中提琴。

他在Nanterre學習哲學,1976年發表第一部小說作品《Le lecteur》,他的第二本小說《Carus》替他贏得了1980年的文評人獎(Prix des Critiques)

Pascal Quignard之後在伽里瑪出版社(Gallimard)出版了兩本知名的作品:《Le Salon du Wurtenberg(1986)和《Les Escaliers de Chambord(1989)。他並任職於該出版社。

1991年,Pascal Quignard出版了小說作品《世界的每一個早晨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這本以有「黑暗的古大提琴家」之稱的Sainte Colombe和徒弟Marin Marais兩人的生命、創作和情感等等為主的作品,也讓這兩位音樂家的作品再次受到大家的注意。這本書也被法國導演Alain Corneau改編成同名電影(中文翻成「日出時讓悲傷終結」),由兩大法國影帝Jean-Pierre MarielleGérard Depardieu精彩詮釋小說中的師徒,並找來西班牙籍的古大提琴家Jordi Savall擔任指導及配樂,Pascal Quignard本人也參與了電影劇本的編寫

Pascal Quignard這本成功結合音樂與文學的作品讓他成為當代重要的小說家之ㄧ。除了文學的成就之外,他還擔任凡爾賽宮的「國際巴洛克歌劇與戲劇節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opéra et de théâtre baroque」的主席。

1994年對Pascal Quignard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轉變,他突然放棄所有的職位,並決定不再與伽里瑪出版社合作出版作品。他辭去關於編輯的職務,然後放棄了所有的音樂事業。他至此全心投身於文學創作。

1997Pascal Quignard心臟病住院,這次經驗,促使他寫了《Vie secrète》這部作品,它融合了虛構、理論、幻想、故事、日記、小說、詩歌、論述等等。

Pascal Quignard還是不斷地有小說作品問世,也得到一些文學大獎:譬如《Terrasse à Rome》得到2000年法蘭西學院小說類文學大獎(Grand Prix du roman de l'Académie française) ;Les Ombres errantes》得到2002年鞏固爾文學獎(Prix Goncourt)

2006Pascal Quignard的小說作品《Villa Amalia》被改編成電影,由Benoît Jacquot所執導,Isabelle HuppertJean-Hugues Anglade共同擔綱演出。這部片法國已於2009年的四月上映,台灣觀眾也可以於這次的金馬國際影展中觀賞到這部影片,中文翻做「女人出走」。


Pascal Quignard的全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