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法國第二台電視 (France 2) 推出Fred Vargas系列影集 (Collection Fred Vargas)

究竟Fred Vargas是何方神聖呢?

本名Frédérique Audoin-RouzeauFred Vargas1957年六月出生於法國巴黎。受到她的畫家雙胞胎姐妹Joëlle(筆名Jo Vargas)的影響也取了一個同姓氏的筆名於是Fred Vargas就此誕生。

Fred Vargas學的是歷史與考古,專門研究中古世紀,也許正因為如此在她的作品中充滿著挖掘與尋找的過程。1986年,處女作《Les jeux de l’amour et de la mort》就讓她嶄露頭角,得到孔尼亞推理小說獎(Prix du festival de Cognac

)。此後她的作品,不論是在銷量或是文學獎項上,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包括《藍色圓圈之謎 L'homme aux cercles bleus, 1992》得到聖拿斯勒獎 (Prix du festival de St Nazaire)Debout les morts, 1995》得到推理小說評論獎(Prix Mystère de la critique);《L’homme à l’envers. 1999》得到高中生讀物獎(Prix Sang d'Encre des Lycéens)和孔尼亞黑色小說大獎(Grand Prix du roman noir de Cognac);《CLT Pars vite et reviens tard(2001)得到書商獎(Prix des libraires)Elle雜誌讀者大獎(Grand prix des lectrices de Elle)。就連她的翻譯作品都在外國有著很好的成績,所以Fred Vargas是法國現代偵探小說的天后,那還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在《L’homme à l’envers這本書中,Fred Vargas創造出探長Jean-Baptiste Adamsberg這個角色,這個角色之後在Fred Vargas的多部作品中出現。

這次法國電視台Fred Vargas的三部作品改編成了電視劇包括2008年二月上映的兩集電視劇【海神疑雲 Sous les vents de Neptune】、2009年十月上映的【藍色圓圈之謎 L'homme aux cercles bleus】還有幾個禮拜前才剛上映的【L'homme à l'envers】。

這三部作品,均是由曾經執導過電視劇【被詛咒的國王Les Rois maudits】、拍攝過西蒙波娃紀錄片的女性導演Josée Dayan所執導。並力邀文學家Emmanuel Carrère編寫劇本。

至於Fred Vargas筆下那著名的探長Jean-Baptiste Adamsberg,則是請到曾經演出過【霹靂煞 Nikita】、【巴黎野玫瑰 37.2° le matin】、【印度夜曲 Nocturne Indien】、【瑪歌皇后 La reine Margot......等片的法國著名男星Jean-Hugues Anglade擔綱演出。

 

 

 

 

 

 



Fred Vargas所有作品:http://llp.com.tw/default/default.aspx?status=small&sec_num=none&sear=vargas%20fred&kind=auth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