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Le Figaro)

奇幻的、夢幻般的、帶有漫畫色彩的吸血鬼文學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青少年。

戴著眼鏡的巫師,喝著血......長期深受喜愛哥德式的華麗或奇幻文學的成年人的喜愛的吸血鬼,儼然成為青少年文學的新寵兒。以下是針對這個新風氣的調查。

這個數字令人印象深刻。自200511月,Stephenie Meyer出版了《幕光之城 Saga Fascination》的第一集,每3天有不少於450本關於吸血鬼的書在法國出版!「吸血鬼現象已經存在了一個多世紀,但是現在它對象為喜愛恐怖和幻想的成年人,Grenoble大學教授Jean Marigny解釋道:「由於Anne Rice出版了包括《夜訪吸血鬼》一系列吸血鬼的小說,讓它成為人人都感興趣的領域。吸血鬼是一個神話,它可以涵蓋各個領域:科幻、偵探、浪漫,現在也涉及到青少年領域了。」


我們必須知道:2009年的青少年,不再幻想被大情聖唐璜(Don Juan)親吻;可是會想要被吸血鬼Dracula吸上一口。「青少年是一段學習自我保護、對周遭變化會產生反抗的過程。那些神話故事,用顛覆的方式讓他們理解。而穿梭於生與死之間的吸血鬼也是如此。心理學家Benoît Virole這麼解釋著:「我們無法區分這些故事中的人類學與心理分析層面,它混合了性的層面–沒有生殖能力,生命層面–血是象徵符號,傳染–被吸血鬼殘害的受害者也成了吸血鬼。」Jean Marigny知道《幕光之城 Saga Fascination》深受美國年輕讀者的喜愛:「我不相信在法國也是如此。」


然而事實是:《幕光之城
Saga Fascination》雖然剛開始的銷售並不好;但第三集銷售突然暴增,狂賣了三百萬!發行的Hachette
出版社應該非常開心看到這個結果。

它們之前所發行的相關系列就不見得有如此的幸運了,譬如
Darren Shan所寫的《L'assistant du vampire,這本書在12月時被改編成電影上映,2001Pocket也出版他的《La parade des monstres》口袋版,可是他的系列全部銷售量還無法突破四萬本。


Lisa-Jane Smith
的《Le Journal d'un vampire系列,2000年,J'ai lu出版社也幫他出了口袋版,叫做《Vampires》系列,賣出20萬本!還趁勢要將作者1996年出版的作品翻譯成法文。

這些跟吸血鬼有關的小說封面,多半都是用灰暗和模糊的背景,標題用紅色的字,配上臉色蒼白的照片,藍色、綠色或粉紅色的眼睛,且充滿金屬光澤,豐厚的嘴唇,狂妄且自大......所有的封面幾乎全都長一樣。故事內容也大同小異:一個平凡的青少年的生命某日因友情或是愛情的關係而產生波動,他/她開始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


其實不見得要搞得那麼陰森神秘;幽默也可以成為一部優秀的小說和美麗的故事。譬如在《
Vampires de Manhattan中,他們長得都很美、又有錢。自2007年起,這本書也吸住不少於十萬個讀者。「吸血鬼的書籍,它無處不在,很難去找新的、原創的想法。」Albin Michel出版社青少年部文學總監Shaine Cassim說道。


由於《幕光之城》所引發的一連串效應,
Jean-Claude Gawsewitch承認他也是趕搭這股熱潮,出版青少年文學作品,《Le Cas Jack Spark系列,作者是Victor Dixen。「我先見到了作者,之後讀了這本書,我很喜歡。我思考著要用哪些通路銷售這本書,網路、一些訊息論壇、書店,並且我照做了。」書商的誠心推薦、青少年的部落格和論壇的討論,每天有數百名訪客點閱書和該作者的網站。《Le Cas Jack Spark》系列第二本定於2010年四月上市,已經令人迫不期待了。


Sarbacane
出版社也同樣嚐到甜頭,他們所出版的《Blood Bar,鎖定年齡層要稍微大一點,才剛剛發行就被要求再刷。

由此可見:吸血鬼是出版社的新法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