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小說家、詩人、翻譯家、學者、散文作家象徵主義學家Marcel Schwob1867年生於法國Chaville,他的母親來自一個猶太知識份子家庭。Schwob舉家於1876年遷居南特,Marcel Schwob的父親George擔任羅亞爾區燈塔報(Le Phare de la Loire )的編輯,後來由他的另一個兒子Maurice繼承。

1881年,Marcel Schwob被送往巴黎,他在高中時期結識Léon DaudetPaul Claudel,並成為好友。Marcel並在這個時期學會多國語言。他未能通過高等師範學校的入學考試,在1888年,他拿到文學學士的文憑。

Marcel Schwob求知欲強,從青年時代開始就廣泛接觸古希臘、羅馬和中世紀以及歐洲其他地區的文化藝術。此外,他還熱衷俚語,認為俚語是不是一種自發形成的語言是,它實際上是一個人工的,經由編碼的語言。1889年還出版過一本叫做《法文俚語學習 Étude sur l’argot français》的書,這應該是他第一本著作。

其他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說集《Cœur double(1891)、《Le Roi au masque d’or(1892),史學論文《La Croisade des enfants(1896)和《Vies imaginaires》,還有散文詩《Mimes(1893)和《Le Livre de Monelle(1894)等。語言類除了前述的那一本,還有《La Légende de Serlon de Wilton》。

Marcel Schwob不只自己本身創作豐富,精通英語的他,也曾翻譯過英國作家莎士比亞的作品。

1900年,他娶了女演員,也是Colette的閨中密友Marguerite Moreno,他們兩於1895年相識。

儘管Marcel Schwob學識淵博、產量豐富,但在健康方面卻是最糟糕的。他試圖用旅行的方式逃避他的命運。最後他回到法國,並於1905年二月26日病逝於巴黎,年僅37歲,他死後被葬於巴黎蒙帕那斯(Montparnasse)公墓。

在巴黎,於2004年成立以Marcel Schwob為名的協會「Société Marcel Schwob,藉由出版及展覽等方式持續推揚他的著作並進行相關的研究。

相關網站:http://www.marcel-schwob.org/

相關閱讀:
Marcel Schwob所有作品 
Marcel Schwob語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