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 Le vin des rues

  巴黎始終是觀光客的天堂,而巴黎小酒館,更是騷人墨客聚集之地。這本由Robert Giraud所著的《Le vin des rues》,於1955年初版。這是一個巴黎的深度之旅,從巴黎最中心Les Halls出發,在夜的伴隨下,走過塞納河,經過Mouffetard......

不過這不是一本觀光導覽的書籍,書中也沒有觀光客想像的,浪漫的巴黎;而是在夜的籠罩之下,有妓女、流浪漢、酒鬼出沒的大城市。就像為這本書寫序的Philippe Claudel說道:「走進這本書,會讓人感覺像是走進了左拉(Zola)的《Le ventre de Paris》,或是雨果(Hugo)《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的奇蹟街中。」

「在Robert Giraud的世界中,Philippe Claudel說道:「人們在小酒館飲酒聊天是因為人們都必須活著、繼續下去。藉由彼此交談、眼神交流,好讓我們感覺不那麼地孤單、不那麼地失落。」

不過Robert Giraud並不是位嚴肅的人,這是他的好友,也是知名攝影師Robert Doisneau說的。Robert Giraud的身影出現在塞納河畔,出現在巴黎小酒館裡。在薄酒萊的伴隨下講述迷失的巴黎、孤獨的巴黎的故事,外面是光線昏暗的街道。這些故事不外乎關於愛情、金錢、榮耀,而且始終有一位固定的演員:酒。

身兼詩人、專欄作家的Robert Giraud(後來改名為Bob Giraud) (1921-1997),對俚語、小酒館及無業遊民特別有研究。他曾經被關過集中營,也曾經從死刑中逃脫。

1944年,他成為「Unir」報紙的主編。之後他來到巴黎,並常常在小酒館出沒。他在小酒館中認識許多酒館的常客,並與他們結為好友。例如歌手FréhelMonique MorelliAntoine BlondinAndré HardelletRené FalletAndré VersTristan RémyGeorges Brassens......;記者Pierre ChaumeilJacques Yonnet;當然還包括知名攝影師Robert Doisneau。這些好朋友們與Robert Giraud也常有合作,例如Doisneau就常常替Robert Giraud所出版的書籍拍攝照片。

Robert Giraud1997年一月過世,如果想要對他更加瞭解,可以去找Olivier Bailly所著的《Monsieur Bob》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