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Wikipédia

如果你是2008年以前去的法國,而且在法國時有看他們的電視新聞,那你應該會對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人並不陌生,他就是Patrick Poivre d'Arvor

被大家暱稱為PPDAPatrick Poivre d'Arvor1947年出生於法國的Reims。他先是在Institut d'études politiques學習政治,並取得學位;他還在Institut national des langues et civilisations orientales學習俄文及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1970年,22歲的PPDA進入Centre de formation des journalistes (CFJ)學習,並於隔年畢業,開始他往後記者的道路。

1971年,他進入France Inter,擔任記者;1974年,他進入Antenne 2 (就是France 2)1976-1983年,他都在Antenne 2晚間新聞擔任主播,觀眾對他最早的印象,應該是從這時期開始的。

1986年,PPDA進入TF1,擔任À la folie pas du tout節目主持人,這是一個星期天的談話性節目,這個節目一直持續到1988年。自1987年,PPDA擔任TF1晚間新聞的主播,這一坐就是21年。

由於PPDA對觀眾而言,幾乎就等於「TF1晚間新聞主播」,所以當影片劇情需要播報新聞的畫面時,自然就會找PPDA來客串演出,所以他也在一些電影中露臉。甚至連Canal+的模仿節目「Les Guignols de l'info」裡頭那位新聞主播木偶也是照他的樣子去做的! 

2008年,PPDA提前退休。原因眾說紛紜,有傳言是有次法國總統Nicolas Sarkozy受邀上節目,PPDA犀利的言詞讓Sarkozy心生不滿。總之PPDA2008年七月10最後一次播報新聞,謝幕前的那段話他說得很感人:「莎士比亞說道:『如果無法避免,就擁抱它。』既然我無法避免今晚我將要面對的事,我就迎向它,擁抱它也擁抱21年來始終支持我的各位......

那天TF1晚間新聞創下了960萬觀眾收看的收視佳績。PPDA下台一鞠躬後,由美女主播Laurence Ferrari接替其職位。

離開晚間新聞的PPDA並沒有完全消失於媒體界,他還在France 5主持「La traversée du miroir」談話性節目。

PPDA不只主持,他其實也是作家,寫過四十多本文學作品,其中有幾本是和他的兄弟Olivier Poivre d'Arvor一起合寫的,有一部份的作品取材於他自身的經歷。他的著作表現不輸給他的主持,例如他17歲初試啼聲之作《Les Enfants de l'aube》就賣了150萬本,還被改編成電視電影(téléfilm);《Un enfant》得到2003年口袋書最佳讀者票選(prix des lecteurs du Livre de poche);《J'ai tant rêvé de toi》被提名2007年鞏固爾文學獎(prix Goncourt)

部落格標題_02延伸閱讀.jpg   
-   Patrick Poivre d’Arvor : ses adieux aux téléspectateurs de TF1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   Patrick Poivre d'Arvor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