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Colette, chroniqueuse de son temps

本名Sidonie Gabrielle ColetteColette1873年出生於法國勃艮第省的大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

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遇見了人稱WillyHenry Gauthier-Villars,他們並於1893年結婚。Willy是大眾文學作家,婚後兩人定居巴黎,WillyColette帶入當時的文人圈,讓Colette也萌生寫作動機。Willy利用他老婆的寫作才華,逼迫他寫下關於學校回憶的作品,並只能用他自己的名字發表。於是Colette的第一本作品《Claudine à l'école》於1900年出版,這本處女作獲得極大的成功,一版再版。之後又陸續出版Claudine系列作品,包括《La Maison de Claudine》、《Claudine à Paris》《Claudine en ménage》等帶有自傳性色彩的作品,不過作者全都只打上Willy這個名字。

Willy不但行為自私,還在外頭拈花惹草,他與動畫師Émile Cohl的老婆Marie-Louise Servat發生關係,還生了一個兒子。不堪此羞辱的Colette1906年和Willy的婚姻劃下休止符。

離婚後的Colette在默劇演員Georges Wague的鼓勵下,開始她的舞台表演生涯。不久之後Colette認識了一位政治家兼記者Henry de Jouvenel,兩人於1912年結婚,兩人並育有一女,可惜這段婚姻也於1923年告終。

1925年,Colette遇見了她第三位丈夫Maurice Goudeket

1945年,Colette被選入龔固爾學院(Académie Goncourt)院士,成為該學院第一位女性院士,她並於1949年擔任院長。由於在大戰中將第二認丈夫的房子捐給醫院,讓她在1953年獲得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égion d'honneur)。

Colette1954年過世,以國葬之禮安葬,並被葬在巴黎的Père-Lachaise公墓。後人常拿她跟另一位法國重要女作家喬治.桑(George Sand)一起談論。

Colette一生備受爭議,除了三段婚姻,還有數段短暫的情愛關係,對方還包括女性。Colette甚至曾與合作的女演員墜入情網,演出時在舞台上公然接吻,引起軒然大波。她也曾在紅磨坊全裸演出。

也許正因這些大膽的行徑,更增添她小說的色彩。Colette被稱做是法國現代最重要的女性作家,擅長以細膩生動的筆法描繪女性。

Colette作品中的文字經常透露著女性獨立自主的觀點,算是女性主義的作家,筆鋒更是犀利。她的著作豐富,出版過數十本書,大部分是關於愛情的小說作品。包括她最著名的《Gigi》,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改名為「Mademoiselle Gigi)與舞台劇(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主演)。她的另一部作品《Chéri》也被搬上大螢幕,由Stephen Frears執導,Michelle Pfeiffer主演。

2010年作家,也是專門研究ColetteGérard Bonal出版了《Colette Journaliste. Chroniques et Reportages 1893-1941》,收錄許多曾擔任過記者的Colette與許多知名記者共同撰寫的文章。

部落格標題_04相關網站.jpg
Société des Amis de Colette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Colet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