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La culture au-dessus du volcan (Le Figaro)

書籍、電影、漫畫都在不斷探索那些關於火山甦醒的神話和先人們的恐懼。

四月14,沉睡了一萬年的冰島埃亞菲亞德拉火山( Eyjafjöll,亦稱Eyjafjallajökull) 甦醒過來!它噴發的火山灰,癱瘓了歐洲領空,成了全球的恐慌。

這喚醒了先人們埋藏在心裡的恐懼,那是關於龐貝古城被火山吞噬前的最後一天,更廣泛地來說,是關於一個復仇的地球的恐懼這場人類悲劇的源頭就是維蘇威火山 ,西79,它的爆發讓整座龐貝城被掩蓋。

關於這個地球和大自然產生的現象(甚至是災禍),常常會被當作創作的主題。像是英國作家Edward Bulwer-Lytton就以龐貝古城為題,於1834年發表《Les Derniers Jours de Pompéi》小說作品,這部小說也多次地被改編成電影。

除了小說作品之外,漫畫中也有不少關於火山的作品,包括《L'Éruption du Karamako》,連知名的Tintin歷險記也在《Vol 714 pour Sydney》把場景拉至火山島上。作者Hergé認為火山是火的怪物,每次噴發都會威脅甚至消滅地球上一切生命。除了這兩本之外,還有一本《L'Étoile mystérieuse》講述世紀末的氣味。

比起Hergé,義大利作者Hugo Pratt在他的「Corto Maltese」系列中的火山更加地充滿神話色彩,在繪本《》中,重現了亞特蘭蒂斯的神話及其神秘消失另外Mézières ChristinLa Cité des eaux mouvantes》也是部跟火山相關的漫畫作品。

至於文學作品,最著名的當屬Jules Verne的《Voyage au centre de la Terre》,擅長描繪冒險故事的Jules Verne,還有另一本《Le Volcan d'or》。

這些虛構的、神話的,夾雜非理性的恐懼和世界末日的傳說,火山藝術死亡和文學相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