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近代電影最偉大且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連伍迪艾倫都稱之為天才的柏格曼(Ernst Ingmar Bergman)1918年出生於瑞典的一個傳教士家庭。
他的父親是路德教派的牧師,且是為嚴厲的父親,柏格曼從小就在宗教氣氛濃厚的家庭中成長。

1937年,柏格曼進入斯德哥爾摩大學就讀,主修文學與藝術。在這時間,他寫了很多劇本。

1946年發表處女作《危機》,至此到1982年的《芬妮與亞歷山大》,一共創作了50多部作品。包括知名的【第七封印】、【夏夜微笑】、【秋光奏鳴曲】、【假面】、【野草莓】、【處女之泉】......等等。

柏格曼影片中的題材常圍繞著孤獨,並帶有灰暗的色彩。他時常在電影中探討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多半都沒有解答......中後期之後開始出現對宗教信仰的質疑,在【處女之泉】中甚至藉由片中父親之口,大聲質問上帝的存在。 

此外,柏格曼還喜歡在電影中捕捉人的臉孔,尤其是女性,他認為人的臉是電影中最珍貴的表現工具。 

1976年,柏格曼遭逢此生最大的打擊:被指控逃漏稅,雖然後來證明他的「罪行」並沒有法律基礎,可是柏格曼因這件事造成精神崩潰,還因憂鬱症入院治療。

柏格曼更因為這件事離開瑞典,到了德國住了一段時間。 

後來再回到瑞典的柏格曼,瑞典政府還新增一個「柏格曼獎」,以表揚每年在電影界有傑出貢獻者。 

在電影《芬妮與亞歷山大》上映之際,柏格曼接受瑞典記者的採訪,他說道:「其實我算是一個快活的人。在這些歲月裡,儘管也遭遇到許多不小的打擊,但我樂在其中......是這些生活中的陰影讓生命變得更生動......電影對我而言一直是一個可以突破藩籬的機會。」 

將這段訪談連結附在下面,影片有法文字幕,有興趣的人可以聽聽這位大導演談談他自己、電影和演員等等。 

柏格曼2007年在自己瑞典的家中於睡夢中過世,電影界也因此少掉一位重量級的導演。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Interview Ingman Bergman

部落格標題_04相關網站.jpg 

這是中文的部落格,非常詳細地介紹這位大師導演,還有他的影片評析。
http://blog.yam.com/bergman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DVD 影片      

VILLE PORTUAIRE(HAMNSTAD)/LE SEPTIEME SCEAU(DET SJUNDE INSEGLET)(FILM SUEDOIS)

LA HONTE / L'HEURE DU LOUP

SONATE D'AUTOMNE / A TRAVERS LE MIROIR

SOURIRES D'UNE NUIT D'ETE / L'OEIL DU DIABLE

VILLE PORTUAIRE/LE SEPTIEME SCEAU LA HONTE / L'HEURE DU LOUP SONATE D'AUTOMNE / A TRAVERS LE MIROIR SOURIRES D'UNE NUIT D'ETE / L'OEIL DU DIABLE
       
Livre 書籍      

LATERNA MAGICA (Littérature suédoise)

SCENES DE LA VIE CONJUGALE

INGMAR BERGMAN 英格瑪柏格曼

 
LATERNA MAGICA SCENES DE LA VIE CONJUGALE INGMAR BERGMAN  

plus de livre/DVD 更多相關書籍/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