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法國的海軍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 la Marine)有一個關於海軍服的展覽,原本只是海軍制服,到現在儼然成為一股時尚風潮。這是第一個關於海軍服的主題展覽,展示從第九世紀到今天的海軍服,包括海事館軍和國家海軍博物館從來沒有公開展示的收藏品。 

1858年,海軍服有了一個固定的樣式:長褲、條紋針織衫、白色襯衣和藍色領子,呢絨短上衣—後來成為著名的外衣,和圓帽。1859年被英國海軍正式採用為水兵的乘船正裝。 

海洋服原本只是海軍的制服;可是藉由十九世紀初期的一系列時尚圖畫,和在小說中所塑造的浪漫色彩,加上一些愛好者,讓它擠身於時尚界。 

大約在同一時間,由於英國女王,讓「水手風」登陸在另一個宇宙,即兒童衣櫃。1864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首開先例,把它拿來穿在幼年王子與公主的身上,當時的人們覺得很可愛,因而引起了一陣風潮。從法國開始,逐漸流行到歐洲各國,在其時,通常是給4~5歲的孩子穿用,而且男孩女孩的式樣並沒有什麼分別。於是水手服成了兒童的一種代表性服飾,這樣的流行後來被貴族小學校制定為制服之後,就成了一種正式的服裝。只不過當時還是給小孩使用,中學以上的學生並沒有這種風尚。 

之後的愛德華七世,在家族巡航中穿著皇家海軍的制服。這種做法在歐洲成功地將海軍服推廣至王室家庭和貴族,每個國家都將自己的海軍制服加以修改。 

19世紀 70年代,特別是1880年,海軍服離開海灘進入了城市,成為資產階級的孩童星期日所穿的服飾。 

19世紀末20世紀初歐洲的美好年代時期,隨著海邊澡堂開發,與海洋息息相關的海軍服也開始受歡迎,海軍服也從兒童的衣櫥進入到女性們的衣櫃裡。鐵路的興盛帶動了旅遊風氣,而泳裝的出現也宣告了一個開放的年代和婦女解放。許多女性藝術家或作家,如Suzy Solidor、Ella Maillart和之前介紹過的法國女作家Colette(見左圖)都紛紛穿起水手服,透露著女性獨立自主的觀點。 

1917年,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Chanel)將海軍服的條紋元素加入她所設計的女中,並讓它成為獨立的一件服飾作品。從那以後,世界各地的時尚女性都追隨這樣的造型。 

1960年代,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之後,許多知名的法國時裝設計師,如浪凡(Lanvin)、迪奧(Dior)、紀梵希(Givenchy)和高提耶(Jean-Paul Gaultier)......等等,他們也經常從海洋汲取靈感。

而現在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所展出的「幻羽舞影」服裝展,有「時尚頑童」之稱的高提耶(Jean-Paul Gaultier)也經常設計不同的海軍服,從上衣、連身裙到鞋子。甚至他所設計的香水瓶,也採用海軍服的線條元素。 

特別介紹從海洋、水手得到創作靈感的文學、漫畫、攝影、電影、音樂等作品:

攝影師Pierre et Gilles拍攝過一系列關於水手的照片;Hugo Pratt創作一系列相關的漫畫« Corto Maltese »;文學作品則有Joseph Conrad的《Le Miroir de la mer》還有Jack LondonIsabelle EberhardtPierre LotiRobert Stevenson...…等等;電影作品則有法斯賓達(Fassbinder)的「霧港水手Querelle」;至於音樂方面,有超過兩百首法文的水手歌。

部落格標題_03官方網站.jpg 

Les marins font la mode
有這個展覽的相關訊息,還有介紹海軍服的歷史及發展等等,搭配許多相關圖片,讓人對這現今以成為一種流行的水手風有更多的認識。

部落格標題_05相關書籍.jpg 

*La mode 時尚相關:

LES MARINS FONT LA MODE 海洋風時尚

JEAN-PAUL GAULTIER / REGINE CHOPINOT : LE DEFILE

EUROPE 1910-1939  QUAND L'ART HABILLAIT LE VETEMENT

PAIN COUTURE, JEAN-PAUL GAULTIER (BILINGUE) 高提耶的麵包時尚服飾

LES MARINS FONT LA MODE LE DEFILE EUROPE 1910-1939 PAIN COUTURE

*Les autres 其他相關:

CORTO MALTESE T1 LA JEUNESSE (NE 08)(RELIE)

LE MIROIR DE LA MER (litterature anglaise)

AU BONHAU BONHEUR DU MARINEUR DU MARIN   **Réduction de -50%**

AQUARELLE LES MARINES

POPEYE LE MARIN

CORTO MALTESE LE MIROIR DE LA MER AU BONHAU BONHEUR DU MARIN AQUARELLE LES MARINES POPEYE LE MARIN
         

OCEANS : PETITES HISTOIRES DES FONDS MARIN (1CD) (3 ans +)

LE BATEAU FABULEUX (LE FLEUVE DE L'ETERNITE)

TOUT VOIR TOUT SAVOIR T2 LE BATEAU PIRATE

FOND DU MONDE T05 LE GRAND BATEAU

CHARLES TRENET
OCEANS LE BATEAU FABULEUX TOUT VOIR TOUT SAVOIR FOND DU MONDE CHARLES TR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