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和羅馬帝國時代的壁畫。現代,噴漆和標誌,已成為最常用的工具。在大多數的國家,未經允許的塗鴉被視為破壞,要受到法律懲處。有時塗鴉是用來傳達一種政治和社會信息。塗鴉方式有非常多種,也都各具特色,這是個快速發展的藝術形式。

 

詞源

塗鴉(graffiti)這個字源於拉丁文Graphium,是從希臘文graphein (γράφειν)來的,意思是寫作、素描或繪畫。塗鴉的法文是從義大利文graffito來的,是指一種書寫的方式,Graffiti則是塗鴉的義大利文複數形式。法文把Graffiti當作塗鴉的單數名詞,複數則在字尾多加一個「s」。

 

現代說到塗鴉一詞通常會讓人聯想到紐約還有嘻哈文化,法文稱這種新興藝術為graffs。而稱這些塗鴉的作者為塗鴉者(graffeurs)或塗鴉藝術家(graffiti-artists),而不是graffiteurs這個詞。在魁北克,則是稱他們為graffiti-artists、graffiteurs,或是writers,作家的英文。

 

塗鴉藝術家們的「畫布」不限,舉凡牆壁、地鐵站、車身......等等,他們都可以在上面創作。至於創作風格也非常地多元,繪畫、題字等等。塗鴉有人認為是一種藝術表現形式;有些人卻完全不認同。

 

巴黎的塗鴉藝術

1960年,攝影大師Brassaï出版了一本名為《Graffiti》的書籍,這是他研究塗鴉藝術30年的成果,這本書不斷地再版。書中將塗鴉視為一種短暫的、粗糙的、原始的藝術形式,連畢卡索也曾參與其中。這應該是第一次,將塗鴉當作是一種藝術談論。

 

 在1968年5月,著名的「68學運」時期,巴黎街頭充滿政治訊息的塗鴉。由於塗鴉者都是文學、政治、哲學、藝術領域的學生,所以這些塗鴉的詩句或是圖像不僅荒誕幽默,也充滿文采。

 

70年代有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將他們的圖像作品張貼在大街小巷之中,例如藝術家Ernest Pignon-Ernest創作一系列名為「被驅逐者 Les expulsés」的海報,海報上只有圖,沒有標語,貼在許多大城的牆上,海報上的人物跟真人的比例大小一樣。後來塗鴉藝術家們漸漸地以噴印取代張貼海報。

 

藝術家們在街道及牆面創作,甚至連巴黎的地下公墓也一度成為塗鴉的天堂。

 

1982-1983年,紐約派的塗鴉出現在法國,展生許多知名的塗鴉藝術家,如Spirit、 Darco、Bando、Blitz、Lokiss、Scipion、Skki和Saho(Ash)......等等。直到1986年才有報章雜誌的介紹。1986-87年,紐約派的塗鴉和嘻哈風潮完全立足於巴黎,成為展覽和畫廊之外的當代藝術。

 

塗鴉藝術家們在巴黎的塞納河岸、羅浮宮和龐畢度中心的圍欄上,或是Stalingrad/La Chapelle寬廣的地面上作畫。漸漸地這股塗鴉風氣,伴著嘻哈風潮吹到了郊區。巴黎也成了許多歐洲塗鴉藝術家,如Shoe、 Boxer、Lord Anthony Cahn、Tedys、Mode 2......等人聚集的地方。甚至連美國的塗鴉藝術家,如Jonone、Futura 2000、T-Kid和A-One等也前來巴黎作畫。

儘管塗鴉至今仍面臨一些法律及社會層面的問題,它的表現形式也有許多人不認同;但這新興藝術依然深受許多人的喜愛,並且不斷地有新的創作者加入其中。 

1997年開始,一個稱之為「貓先生 M. Chat」的圖畫出現在奧爾良(Orléans)的牆上,之後這隻黃色的、臉上永遠掛的微笑的貓咪開始在歐洲各地旅行,之後更到了韓國、越南、香港,甚至是巴西。不過它曝光率最高的還是在法國,光是在巴黎就出現在超過八十面的牆上。

 

創作這隻被稱為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貓咪」的是一位年輕的法國瑞士混血藝術家Thoma Vuille,他讓這隻貓咪在全世界享有極高的知名度。除了牆上,它也出現在各地的藝術中心、期刊雜誌,甚至是火車上!2004年,Chris Marker的影像創作《Chats perchés》用它當作主角,首映在龐畢度中心舉行。

 R0010720_S.JPG  

跟大家分享幾張巴黎街頭的塗鴉照片。現在塗鴉的創作不單單只是圖像,由於3D的流行,塗鴉創作也走向立體面。
R0010659_S.jpgR0010369_S.jpg

2010年美國化妝品牌Kiehl's巴黎店開幕,也是用塗鴉的方式呈現。 R0010661_S.jpg 

部落格標題_05相關書籍.jpg

 


LES MURS ONT LA PAROLE MAI 68

GRAFFITI REVUE DADA N148
PARIS GRAFFITI
LE MUR DE GAINSBOURG
LES MURS ONT LA PAROLE
MAI 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