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La maison de Jean Cocteau ouvre au public (Le Point)

Cette photo provient du site Milly-la-Forêt:La maison de Jean Cocteau

上星期法國有一則新聞:考克多(Jean Cocteau,1889-1963) 的故居開放給民眾參觀。 

這位幾乎是全方位的創作者除了寫小說、詩文、劇本;也擔任過電影導演、攝影指導、對白編寫;受到父親(律師,同時也是業餘畫家)影響,他也涉及繪畫領域。 

考克多九歲的時候,他當律師的父親在床上自殺。這個悲劇,和父親自殺時所流出的鮮血在他心裡一直揮之不去,也反應在他的許多作品之中。 

連高中文憑都沒有拿到的考克多,很早就顯露出他的才華,他在20歲時出版了第一本詩集« La Lampe d'Aladin »,隔年又出版« Le Prince frivole »,讓他在文壇嶄露頭角。 

被稱為「玩弄文字的魔術師」的考克多留下許多非常多經典的文字及影像作品,如小說作品:《Les Enfants terribles》,舞台劇:《Les Parents terribles》,電影:前衛電影代表作《Le Sang d'un poète 詩人之血》、《La Belle et la Bête 美女與野獸》、以希臘神話人物為主的《Orphée 奧菲》、改編自自己同名舞台劇作品的《L'Aigle à deux têtes 雙頭鷹之死》......等等。1960年,考克多拍攝奧菲系列的最後一部曲,帶有濃厚超現實主義色彩的《Le Testament d'Orphée》,此片在資金上還得到大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的支持。 

1954年,考克多當選為法蘭西文學院院士,並連續3年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委員會主席。 

1963年,考克多得知好友,法國國寶女歌手皮雅芙(Édith Piaf)過世的消息,對他造成非常大的打擊。幾個小時之後,他因心臟病猝發,於家中過世,享年74歲。 

2002年,考克多位於巴黎郊區Milly-la-Forêt的故居被Pierre Bergé給買下,然後與巴黎郊區和所屬的Essonne區合力整修,耗資四百萬歐元。於六月22日舉行完工典禮,並邀法國文化部長Frédéric Mitterrand蒞臨,六月24起開放給民眾參觀。 

房子內還佈置成一個小型的展覽室,展出考克多的照片、圖畫、書本和手稿等。二樓更有一個主題為「名人眼中的考克多」展覽,展出畢卡索(Picasso)、莫狄里亞尼(Modigliani)、渥荷(Warhol)等人筆下的考克多。 

部落格標題_04相關網站.jpg 

Site officiel du Comité Jean Cocteau

介紹考克多的所有作品,還有關於參觀考克多房子的相關訊息及照片。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Découvrez La maison de Jean Cocteau à Milly-la-Forêt ouvre ses portes au public sur Culturebox !

沒機會能親自走一趟去參觀的人,就藉由網路線上走訪吧。

部落格標題_05相關書籍.jpg 

L'AIGLE A DEUX TETES 雙頭鷹之死

LES PARENTS TERRIBLES(PIECE EN TROIS ACTES)

OEUVRES POETIQUES COMPLETES

THOMAS L'IMPOSTEUR (HISTOIRE)

 
L'AIGLE A DEUX TETES LES PARENTS TERRIBLES OEUVRES POETIQUES COMPLETES THOMAS L'IMPOSTEUR (HISTOIR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