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來介紹一位才女歌手Françoise Hardy,她是與Catherine LaraSylvie Vartan一樣,都是在六零年代紅極一時的女歌手。

 Françoise Hardy 1944117日出生於法國巴黎。在青少年時期,就已經展現出對音樂的熱情。16歲那年,她收到一把吉他,促使她將這股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

 1962年,Françoise Hardy推出首張個人專輯【Tous les garçons et les filles (所有的男孩與女孩)】,首波同名主打推出後立即造成一股轟動,連帶專輯也跟著大賣。

 Tous les garçons et les filles》這首歌詞其實寫得有一點點哀傷,它說著所有和我同年紀的男孩與女孩都成雙成對,沈浸在愛河當中;只有我一個人孤孤單單,沒有人相伴,也沒有人在我耳邊呢喃。

但這首曲子在Françoise Hardy如同傾訴般的唱著,彷彿在安慰同樣孤單的人們。
 

Françoise Hardy出道至今,共出了二十多張唱片,她輕柔的嗓音即使今日聽起來依然會覺得很舒服。

其中她的《L’amitié (友情)》更是被選中當作今年法國一年一度大型演唱會Les Enfoirés的主題曲。

此外,Françoise Hardy也與多位知名音樂人合作。像是Serge Gainsbourg就為她寫了一首《Comment te dire adieu ? (該如何向你告別?)》;Michel Berger也為她寫了一首 Message personnel (私人訊息)》。

這首《Message personnel》特別的地方是整首曲子的前半段都是用口白的方式,到進入副歌才用演唱的。這首由Françoise Hardy填詞,Michel Berger譜曲的曲子也成了Françoise Hardy的代表作之一。 

Françoise Hardy不只能唱,也能寫。她曾經替法國知名男歌手Julien Clerc填詞,就是他很有名的一首《Fais-moi une place (給我一個位置)》。

既然要介紹Françoise Hardy,那當然不能不介紹她的先生。她的先生就是法國著名的演員Jacques Dutronc,演過【Van Gogh (梵谷傳)】、【Place Vendôme (五克拉愛情)】及【Merci pour le chocolat (感謝你的巧克力)……等片。

Jacques Dutronc同時也有歌手的身份,他有一首曲子叫《Il est 5 heures, Paris s'éveille (清晨五點,巴黎甦醒了)》更是幾乎每個學法文的人都會學到的一首歌。

Jacques DutroncFrançoise Hardy兩人在1981年在科西嘉舉行婚禮。他們倆在1973年生了一個兒子Thomas Dutronc。也許是從小耳濡目染,Thomas現在也在音樂圈裡。

信鴿書店有兩本關Françoise Hardy的書:Le Desespoir des Singes et Autres BagatellesFrançoise Hardy : Ses plus belles années,裡頭除了有關於她的介紹,還有她美麗的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來書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